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二零零八.二月廿九日


以前在家的時候,很難體會做為一位母親或太太,在處理家務是如何的辛苦和費心,直到有了自己的家庭,一切都得自己動手去做和參與,才了解一個家庭背後的女人,要持一個家,是多麼的勞苦.

很常聽媽媽說,要怎樣煮,家裡的人才會吃得開開心心?怎樣才會把菜餚吃完?要怎樣改變菜式家人才會回家吃飯?對這些話我已經習為常,沒放在心裡,因為總是覺得,怎樣弄三餐是母親的責任,而且應該泡製三餐美味可口的菜色,完全沒考量到母親的精神.

有了自己的家庭,廚房裡的工作幾乎都由我負責,因為我愛燒菜,而且喜歡研究新的菜餚,所以不讓妻去碰廚的一切.有人說廚房是女人的天下,但對我來,廚房也是男人的天下,更是我的天下,我喜歡在處理完之後,把廚房抹得乾乾淨淨.菜餚炒多了,自然會出現瓶頸的時候,不知道明天,我該燒甚麼菜,需要買甚麼需品.也曾有過這樣的經歷,一連三天吃相同的菜式,妻已經開始抗議了,而這時我才想起,當時媽媽在廚房怎樣費盡心思,為了安撫一家大小的肚子.

有了實驗,才會有體驗,我是不抗拒做家務的男人,尤其是對於廚房的事,我是樂此不疲的不斷研究菜餚.當年媽媽的心情,我終於懂了,為了家人的暖飽,媽媽費盡心思的燒出一道又一道的好菜,而我們卻經常埋怨媽媽不懂得變通,有時燒出來的菜大失水準.此刻我也懂了另一件事,媽媽是用一個愛心去燒菜的,她把所有的愛都放進油煙裡,然後炒出一碟碟的愛心菜餚.

現在,我也步上媽媽的步履,也用愛心去燒每一道菜,為了就是讓自己所愛的人,能夠在繁忙的生活中,享受一口美味的餐餚.

不管妻喜不喜歡我所燒得菜,我都會用心去炒,只要看見妻臉上露出讚許和滿足的神色,那就是我最大的安慰.我想此時,我與媽媽的心思已經一起步在同一條的道路上,為愛出發.

除了廚事,我也學會了用洗衣機洗衣服,也懂得如何把一間屋子抹得乾乾淨淨,讓彼此的心靈更加的接近,因為在一個不分你我的家庭裡,才能體現出人類最真的愛.

為愛出發,也為愛而飛,所以我不後悔飛渡了神山,在異鄉度過下半輩子.

在每天可以仰望神山的日子裡,生活上共同經營的每一個小細節,都有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