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三月六日


從山打根搬來亞庇,已經將近九個月,對於這裡的人與事,也逐漸適應,唯一不能適應的,就是交通.

過慣了小城的生活,尤其是交通沒有那麼阻塞的路上,我總是帶著一顆歡喜的心情,辦完我所有的任務.來到了這個大城市,雖然心理已有準備,而且也儘快融入這種緊張的交通,可是我發覺到了現在,我還不能苟同這裡的交通方式.

險象環生,是亞庇交通的寫照.

每天在路上,我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因為我要應付那突而其來的車輛,不曉得會從那兒衝出來;也有些駕車人士根本不理會他人的安全,隨意的越車,不管安不安全,速度像賽車場上的車手,橫衝直撞的左右搖擺,不理他人的生命安全;有者更闖紅燈,視生命如糞土,明知已經亮了紅燈,依然要闖過去;有的更是酒後駕車,最後連命也沒了.

很常發現,闖禍的駕車人士都是人輕人,而且很多都是剛考獲車牌的年輕人.追根到底,錯的是社會,還是我們的家庭教育?很多剛考獲駕車照的年輕人,不難發覺,所駕的車輛都是名車,而且是嶄新的汽車.一直可以在路上,這種剛考獲執照而又有新車駕駛的年輕人,都是意氣風發,而且帶著挑釁的態度,不斷飛越稍為慢走的車輛,而且還發出惱人的車笛聲.

態度惡劣,魯莽駕駛和不守交通規則的形容,很常時候都可以在這些年輕人的身上找到.

到底是交通局在發執照之前,有沒有告訴他們馬路如虎口呢?還是父母少了教育孩子,在路上要小心安全,而且要禮讓.

不斷在報章上看到很多車禍事件,死者不乏剛考獲執照的年輕人,我會輕輕的嘆惜,又一個妄顧生命的年輕人走了,國家又少了一個棟樑.

年輕氣盛,不懂得愛惜生命,都是新新人類的思想;不懂得珍惜生命,又是另一批無知的年輕的作風.

在生命中,我們確實要自我挑戰,超越自己,以達到生命色彩的高峰.成就的背後,是否做法適當,那就胥視我們有沒有珍重生命,看清生命的本質是甚麼.

我不曉得這些闖禍的年輕人,在發生事情後會有怎樣的後悔心,而我一點也不會憐憫,因為他們經常對於長輩的勸告充耳不聞,非等到事情發生了,才來後悔.

後悔的代價,不是一時三刻就能化解,有時候需要一輩子來承擔,一輩子來內疚.

希望那些準備開車上路的年輕人,好好的想想,自己出事了,會傷害到甚麼人,除了家人,還有無辜的受害者.

我期待著亞庇的交通上,多一點良知的駕車人士,都能做好駕車的本份,尊受交通規則,這樣的路上,才能顯示出一個大都會的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