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二零零八.三月十四日

生活的壓力,是否真的可以將一個人的容顏改變呢?

昨天與妻出去複印習題,眼見時間尚早,就忙裡偷閒,到達邁的‘為食街’喝杯茶,藉此鬆懈緊張的心情.那一帶是出了名的小食中心,兩旁的商店設有不同風味的食攤,可以任君選擇;如果有時間,三五朋友亦可相聚於此,談天說地,靜觀眾生相,以消磨一個無聊的下午.我有個習慣,在吃著食品的的時候,我是會脫下眼鏡,以免鏡片因食物熱騰的輕煙,濛白我的眼鏡.脫下了眼鏡,雖不至於視線全無,但是矇矓一片,加上我是不太用心觀看路人的習慣,所以任何人路過和我打招呼,我都會視若無睹(很多朋友都領教過).突然我身後有一把聲音響起:“請問你是馮學良嗎?”我好奇的轉過身來看,原來是久違的建華.年多未見,本想長談,因他有時,加上家人亦在旁,不便多談,只好過來和我寒喧一番,留待日後再聊絡.坐了下來,妻在調侃:“你看,你的樣子已經走樣,變老啦,連你這個老朋友也認不出你.”我黯然沉靜了一下,然後豁達的笑說:“日子見有功,我的忙碌,已經見證在臉上了,難道現在我還會保持長春不長嗎?”

以前在山打根,日子是過得挺愉快的,工作雖然忙碌,但也有忙裡偷閒的時刻,而且我是從不把工作帶回家,所以我的生活,舒適和快活,面色紅潤,當然好看.遷居亞庇後,我的生活徹底的改變,有了一個家,凡事都得親力親為,以減輕妻的工作量.白天如此,夜裡依然如此,如果不是為出習題之外,就得清洗一大堆的衣服.我的生活,已經很難得再沉積在文學的浪濤裡,只好隨波逐流,讓生活的洗禮,將我改變成另一個層次的男人,對家,有一份深重的責任.

不管容顏如何改變,我始終抱著處事待人要誠懇的原則,這是我一貫的作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