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二零零八.三月二十八日


昨天傍晚突然天色大變,原本天氣晴朗的黃昏,剎那間變得風起雲湧,陰霾密佈,然後如暴雨般的下落.那時我正在和學生討論著有關她們演講比賽的細則,毫不在意瞬息萬變的天氣,依然悠然自得的討論著.沒多久,其中一個學生走過來說,我家的廚房淹水了,我只好趕緊放下手上的工作,走到廚房看個究意.原來是廚房裝置雨水的水缸已經溢滿了,也許雨勢很大,所流下來的水來不及從小溝渠通出去,於是就積在廚房之內.幸好我的乾廚房比外面的廚房略高,所以不至於讓流水湧進屋子.我只好用水桶裝盛流水,然後一桶一桶的把盛水倒到屋外去,這雖然不是很好的辦法,不過倒是疏通了積水,讓外邊的廚房又回復現狀.才處理好廚房,學生又走過來說:屋子外面的馬路淹水了,已經淹進屋子的範圍.我又趕緊走出去,果然水已淹進我家的籬笆之內.其中一個學生非常有經驗的說,趕快把垃圾桶拉進屋子,否則會被沖走.確實,第一次面對淹水的時候,我家的垃圾桶已被急水沖走,得走到對面的小溝渠拉回來.

有過兩次的經驗,我和妻都不會處於驚慌的狀態,知道怎樣應付,但為了學生回家的問題,只好聯絡家長,提早把孩子接回去.其中一位家長卻很自信的說,不用擔心,水很快就疏通的.果然,水很快就疏通了,我不得不佩服這一位處事不驚的家長,他不像其他的家長,以最快的時間就把孩子接回去.反而,這遲回的學生,比早回的學生學更多的知識.

防患未然一直是我們生活所要準備的事,但唯有應付大自然的變化,卻是防不勝防,我也不曉得下一回的水災,又會到怎樣的地步.重要的是,當我們面對突而其來的事件時,是處於怎樣的心態狀況,又能以怎樣的應變能力來化解.

忙了整個傍晚,我確實很累,也不曉得身上的水珠,是汗還是雨.結果,晚上我就病倒了,我相信那是感冒.幸好妻整夜在身旁照顧,只要我稍有動靜,她會趕緊起身來照顧,怕我過於冷,又過於熱,一整夜下來,我相信妻已經很疲累了.不經過一番的病痛,確實很難體會到夫妻之間的那種親蜜關懷,是多麼珍貴和信任,當我接觸到妻那焦慮的眼神,我就能感受到夫妻之間的愛,就在彼此扶持及照顧之間.

說來慚愧,其實在生活中,妻照顧我的時間,好像比我照顧她來得多,也許這是女人天性的母愛,所付出的愛,會比男人付出更多.

女人的愛,遠比男人的愛來得真誠,這是事實,而男人的愛,有時候卻是亂愛、濫愛或不道德的愛,這一點,男人真的需要反省.

我希望我對妻的愛,就像我詩篇中的其中一篇:我擁抱著整個神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