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二零零八.四月二日

古時候的人,很講究門當戶對,在封建時代,只有富有的人家,才能配得起富有的家庭,而寒酸的背景,只好木門對木門了.自古以來,每當一對男女的戀情成熟時,就是準備踏上紅毯,開啟他們人生的第一步.很多時候,當我們看到一對新人的背景都是出自顯赫的家庭,難免會說這是一場門當戶對的婚姻.豪門深似海,其實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事,可能外表看來風光,可許背後卻是背人暗泣的生活.

至於門當戶對的全新詮釋,是不是以家財萬貫為主要因素呢?對我來說,興趣和教育背景應該才是主要考量的原因.

很慶幸,妻和我的興趣相同,也有著太多相同的愛好和教育背景,這促使我們在生活上,有著談不完的話題,簡單的一件生活瑣事,我們也可以聊上一個晚上,戶外一個美麗的風景,我們也可以讚嘆和彼此交換感受.

我們都是喜愛文字的人,喜歡透過文字來表達感受,也因為這個文學因緣,我們才認識,然後成為夫妻.其實在認識到結為夫妻之間,我們都不太常見面,原因是當時妻仍在亞庇城,我還在山打根,有時一個月也碰不上一次面,要見面也要乘搭鐵鳥飛度神山,才能紓解彼此的相思苦.相識不到兩年,相見也不及廿次,我們就這樣結為夫妻了.甚麼原因促使我們能在這種情況之下,妻可以接受我的求婚呢?也許是那份成熟的思想和感情,也許是彼此有著相同的愛好,才促成這一段婚姻.

我愛文學,這是我從小就培養的,小學的時候,在我的作文裡,我的自願是作為一位作家,所以我一直努力不懈的看書,今天才掙得一點小成績,出版了幾本小書,也算是圓了我當年的夢想.妻也是個喜愛文學的人,而每一個喜愛寫作的人,都總希望擁有一本自己的書,也許妻也有這樣的夢想,而這個願望,我相信有能力為妻達成,這不僅是她的夢想,更是我的祈望.目前已經為妻編好了書,只待時機成熟,必然推出她人生中的第一本書.

我和妻都是喜愛大自然的人,所以偶爾會往效區游走,接觸大自然,讓自己的一顆塵心洗滌於大自然環境的靈氣;我們也愛一起研究菜餚,每每弄出一餐秀色可餐的餐點,我們都會彼此發出幸福的微笑,然後把一桌的幸福吃進肚子裡,然後醞釀成濃濃的愛,貼近夫妻倆的心窩.

我和妻都是畢業於獨中,這也是促成我們成為夫妻的關鍵之一,對母語的熱愛和執著,甚至對華教的支持,我們都是一致的.

如果這一些都不算是門當戶對的話,我只能說是窮辭了.

我會給一些意見予熱戀當中的男女,背景稍弱不要緊,重要的是有一顆上進的心,還有彼此的教育和興趣都能一樣或不遠的,那就是最好的門當戶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