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四月十日

當我們的人生走到生命中最低潮的時候,是不是就表示我們的路已經到了盡頭?真的窮途末路,還是走投無路?

生命中,也許還有很多機會,只不過我們沒察覺和在意,往往讓那一剎那的時機錯過了.錯過了,有時真的後悔莫及,遺憾終生.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也是我的座右銘:“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經常這樣告訴自己,不要把失意的事看成絕對性的結果,因為事情不到最後一分鐘,隨時會出現變異,會有意想不到結果.只要耐心等待,沉得住氣,堅持到最後一份鐘,時機就會在適時出現.

有多少人能夠等到‘又一村’呢?生命沒有take two,所以要好好把握所有的時機,重要的是冷靜和思考,不要讓一時的悲憤,為自己的生命做一個判決.

當我們走投無路時,是否生命在暗示我們,時機不在前面,而在某一個方向,為甚麼不轉回頭,再看看身後的路,可能會出現另一條岔路呢?只要適時的轉彎,面對的,還是一條生路,依然可以重新面對,重新思考.生命,已經暗示我們,不要再鑽牛角尖,不要在死胡同打轉,是時候轉彎了,只要肯轉彎,時機依然潛伏在某一個角落,等待者我們去拾擷.

我們需要學習思考,還有冷靜的停下步伐,當不能再走下去的時候,不如歇歇,讓生命有一絲喘息的機會.

學習經常在生命處轉彎,人生的風景才會應然而生,才會發覺,路上到處都是桃紅柳綠,而且山明水秀,青山綠水的在兩旁盛開.

人生風景,只在乎思考的一瞬間,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只要懂得在絕路中轉彎,美麗的風景就在眼前.

希望面對不如意的朋友,在讀了這一篇之後,可以學習轉彎,好好的思考一下,再走下去我會看到甚麼風景.

中學生自殺一事,讓我心思難伏,因為一個大好前程的年輕人,就這麼的草率結束自己的生命,為甚麼在跳下去之前,不好好的想一想.只要有那麼一個念頭,他可能就得救了.很可惜,一個錯誤的決定,就這樣斷送了生命,好可惜.

也許這一個事件,會為我們社會帶出更多的反省,如果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名學生以他的死做為一個教材,或者可以抑制更多的自殺事件,那麼他也算是做一件功德,只不過這個代貨太大了.

好好的生活,好好的重視生命,好好的看待人生.

2 則留言:

长竹 提到...

久仰了,你好吗?
你很会写呐!有没有把你所写的全投稿给报馆?

馮學良 提到...

長竹,您好,汶萊一別,可好?我沒有把這些作品投給報社,因為那是練筆的文章,也在磨練我對任何的事加強和更深的觀點.已經有文友鼓勵我將這些作品出版成書,我會慎重的考慮.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