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四月廿四日

到底怎樣才算是一個好的住家男人呢?妻對我說,在亞庇已經有一種趨勢,已婚的男人,家庭觀念很重,很顧家,只要在假日,必會陪家人出去逛逛,或是到郊外觀賞大自然;另一方面,他們也會參與家務,幫忙妻子抹地洗衣,或是帶孩子.

這是亞庇的新好男人的形象.

以前尚未結婚的時候,我是甚麼家務也不會做的,除了會燒幾手菜之外,生活近乎白痴,凡事都依靠母親張羅打點,在生活上為我解決任何的事情,不然就是家裡的鐘點佣人已經處理好所有的事,不必我操勞.結婚後,受妻的影響,我懂得自動自發的清洗自己的一些衣服,我也會在飯後自動的清洗所有的碗碟,在生活上,我學習到了人生.

有了自己的家後,我更加的成長了,因為家是由兩個人去支撐的,不管對內或對外,我都會儘力參與.尤其是廚事,一向由我負責,我喜歡用油煙味烹調出的愛心餐宴,不管是簡簡單單的菜還是炒一碟米粉,我都會全力以赴.

入鄉隨俗,我也嘗試做一個新的好男人,所以我凡事參與,洗衣、做飯、抹地或買菜,我都稱職有餘.也許有一天,你們會看見我拿著袋子,在和菜販討價還價呢!

一家之煮,讓我感受到家的溫暖,也感受到母親這幾十年來為家庭所付出的辛勞.我可理解母親每天在為我們的三餐而煩,到底今晚應該準備弄甚麼菜才應合我們的口味.母親並不是廚師,但是她有中國婦女的傳統美德,認為家庭的溫飽,該從日常三餐的照料開始.

目前我和妻搬在一間屬於自己的屋子裡,生活起居,不外是兩個人而已,說來也不見得複雜,但忙就忙在每天要應付學生的作業,經常熬夜打作業,很遲才入睡,所以一些簡單的清理工作,就得延遲到第二天才處理.

關友梅老先生說得對,以前我們結婚的時候,他一直在強調,我們還沒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家庭,還是處於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等到有了自己的家庭,一切飯來張口的時候,相處在一個屋簷下的日子,才會體會到,甚麼叫生活.確實,這一番話已經應驗了他的預知,以前我們的不食煙火,到我們面對開門七件事的時候,就是考量我們應對生活能力的時候.

無論如何,只要能在妻撐起了這一頭家,再怎麼辛苦,也甘之如飴.

1 則留言:

长竹 提到...

真羡慕你的妻呐!再接再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