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二零零八.四月廿七日

我和妻暫時還沒孩子,所以在生活上,是比較單調一點.每天,我們都在周而復始的度過每一天,生活上難免有些枯燥.有時,我們會拋下工作,到效外走走,看看遠山,看看稻田,藉此親近綠色環境,不讓自己囿於一個單調生活的框框.

上星期,我們家來了一個不速之客,那是一隻尚屬於小狗的母狗,不曉得從那裡掙脫鐵鏈,或迷了路不懂得回家,冒冒失失的走到我家門前.我見它可愛(那一隻雜了一點狼狗的母狗),就逗了它一下,也給它一片餅乾,沒想到這一給,它竟然不想離開了,當著這是它的家.我是愛狗的人,但是暫時還沒有養狗的意思,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沒有多餘的飯菜或骨頭可以餵它,所以想打發它離開.沒想到它卻不願離開,不管我用任何方法,趕它或用食物誘它,就是不肯離開.逗留了幾天,妻的家人說,自己來的狗會帶來好運,而且又是母狗,應該留下來,還要把它養得肥肥胖胖.既然如此,我們就決定暫時養著,只等它的主人來尋,再物歸原主吧.

為了把這隻狗養胖,妻每個晚上花盡心思,把一些剩菜或在娘家那兒拿一點骨頭,晚上煮一餐很豐富的晚餐給它吃.這是一隻很靈敏和聰明的狗,它知道我們只在晚上才給食物它吃,所以晚上的時候,它不會把所有的食物都吃完,而且會留下一部份,留待第二天早上才吃,免得餓肚子.這樣聰明的狗,我倒是第一次看到的.

白天它在睡覺,但是,如果有人走進我家的鐵柵之內,它會揚起頭,以戒備的眼神看著對方,以防對方有甚麼企圖.我們的學生對這一隻狗也習慣了,每次來都會逗它玩,所以這隻小狗對他們也熟悉,不會對他們狂吠,有時還會著尾巴歡迎他們呢!為甚麼白天它不出去玩呢?我曾在夜裡觀察它一陣子,原來晚上的時候,它一直坐在已關的鐵柵前,緊緊的盯著大門,只要有陌生人經過,它就會發出一陣狂吠的聲音,彷彿在提醒我們.這樣的坐陣看守,到了天亮它才睡在一個角落,不會妨礙學生在我家的行動.只要是它見過的人,它就不再動,繼續睡覺,不然它會警戒性的盯著對方,可是在我大喝一聲之後,它彷彿知道這是我們的朋友,就鬆下精神.

唯一讓我們感到氣惱的,就是它太愛咬東西,不時從其他的地方咬來一些垃圾,把我們的車庫弄得肮肮髒髒,又要花時間去打掃.不過它好像知道做錯了事,只要我揚起了掃把,它就害怕的溜之大吉,十分鐘後才回來,而且是底著頭,靜稍稍的回來.

每天早上,我必然要打開鐵柵讓它出去方便,幸好它還蠻有個性,不會在屋子範圍內方便,也不會吵著我們去開門.它彷彿知道我們起床的時間,所以很早就坐在鐵柵前,等著我去開門,然後才去附近的草堆方便,不會帶給任何人麻煩.每當它出去方便,一定要看著我把鐵柵都拉開了,才願意出去,它好像害怕我讓它出去之後,就把門關上,不讓它進來.

一隻聰明的狗,確實讓我們在生活上起了一點歡樂的點綴,我們的生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兩個人加上一隻狗.當然,我期待著有自己的孩子,讓生活更添歡樂.其實人到了中年,我和妻也淡然的面對這個問題,有,就是孩子與我們有這個緣份,沒有,就不強求.

以平常心看待生活,生活自然寫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