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五月一日

我喜歡游走於文學與音樂之間,讓兩者相輔相成,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應.

從小就喜歡音樂,所以很自然的,父母讓我去學音樂,而當時電子琴甚為風行,於是我選擇了學子琴.一學就五年,直到我到都門繼續學業,才把所有的課程都停下來了.其實不停下來也不行,因為我已在五年之內學完了所有八年的八個等級,老師已經沒辦法再教我.雖然音樂沒再學了,可是我的基礎打得相當的好,也歸功於我有幾位非常好,也非常棒的老師,因為她們不斷讓我學習不同風格的曲子和演奏法,讓我在日後參與樂隊時,游刃有餘的當了一名還算稱職的琴鍵手(很多樂隊都不喜歡邀請由學院學習的學生參與,因為不懂得應變).

在都門求學,我將其中一首詩作譜上了曲,成了我生平的第一首創作歌曲,而那時候我才十九歲,我記得那是一九八五年的事.可以這麼說二十多年前,我已經開始學習創作了,但是那時候並不太接納本地的作品,一味抄襲和改編日本作品,所以我把這些作品深藏在腦海裡,也陸陸續續的創作.一直到了一九九六年,我的第一首創作品終於重見天日,在發表會上讓其他歌手演譯,那一種感覺,只有激動可言.

我的文學因緣,源自我高一的時候,我的華文老師佘國英師悄悄地把我的一篇作品,投寄到華文報的一個文藝副刊上,自始之後,就開始了我的文學旅程.因為文學,將我與班上的兩位同學促成好戰友,大家一起在文壇上闖蕩.回首歲月,當年那三個蠻勁的文壇小伙子,今天已經是年過四十的中年人,然而依然活躍文壇上的,就只獨剩我一年.(我的信念就是堅持)

一個人的文學,我並不寂寞,因為同時的,我有音樂在身旁.西馬有些作家常我說,我是個左手音樂右手文學的人,在馬華文壇上並不多見.其實我並沒有這一份野心,對音樂,我純粹人抱著一種興趣,也當著是一種樂趣來消磨時間.因為我發覺到,只要充滿著跳躍音符的腦袋,就能寫得出充滿活力和彈性的文字,而這一種理念,終於在我的實驗中得到了應證.能夠在文學中找到這麼一條路,我感謝我的老師,沒有她的鼓勵,我是不會找到自己的方向,更不知道我的才華在哪裡.所以,我感恩!

我喜歡寫詩,雖然我不是一個把詩寫得很好的人,可是我喜歡把動感的音樂注入文字裡,讓每一句詩都充滿著活力.

其實兩者之間,我是比較喜歡文學,因為文學所帶來的成就,遠比音樂來得高.現在的年輕人都愛唱歌,只要拿起吉打,彈彈唱唱,就可以創作出一首歌.可是文學不然,文學要經過學術性的審斷,才可說是不是一篇好的作品,因為這牽連到文字學等的學術性問題.鄰家住著一位中學生,雖然不是華裔,但是可以說得一口流利的華語,這是我所欣賞的地方.平日他也愛彈彈唱唱,也愛到我家與我聊天,談音樂,談創作.不過一名中學生,也有能力創作,所以我對音樂有著另一種看法,音樂過於大眾化,不分年齡和階層,只要能唱的,都可以寫歌.於是,音樂對我來說,已經失去了挑戰性.

以前我在中學教音樂的時候,已經教學生們如何創作音樂了,而且他們也能掌握基本的技術.其中有兩名學生還曾在全國教師節作品比賽中包辦了冠亞軍,這是我引以為豪的事.

人生要立志,所以我從小就為自己立下了目標,有了方向,我就知道前面的路應該怎麼走.每一年我都會為自己立下三至五個目標,到了年底再總結,我到底完成了多少個目標.我感到安慰,在我人生中所設立的目標,基本上已經達了,能夠出版幾本書,得過文學獎,也得過音樂獎,在我的人生中也算是蠻豐富和色彩的.當然,要感謝的人還是很多,如果沒有他們在路上扶持和鼓勵,相信在路上我已經跌得焦頭爛額,傷痕累累的走著.到了某一個年紀,也該停一停腳步,看看身邊的風景,是否和一路走來的景色有甚麼不同.沒有不變的山和水,也沒有停下腳步的社會,所以我總需要細心觀察,我的下一個目標是甚麼.

我希望,能將我所得的經驗,好好的與年輕人分享,把前輩對我的扶持與恩慧,將這一份感恩的心,轉換成回饋給下一代的時候.一如鄰家的小伙子,如果他有那一份求知的欲望,我願意傾囊相授,成就一顆年輕的心.

施比受來得有意義,更加的快樂,我相信!

3 則留言:

长竹 提到...

哗!原来你还有这么丰富的音的细胞,真是可喜可贺。如果你把所有你写的诗变成歌曲,那一定是很棒啊!
很好奇当年你怎么会知道有「风笛首页」这个网页?认识它多久有今天这个好成绩?

馮學良 提到...

不是每一首詩都能譜曲,至少我還做不到,所以寫了幾百首詩,就只有兩首譜成曲而已.我是透過國外的文友介紹我加入風笛的,都是愛寫詩的人,所以就加入了這個大家庭.我喜歡彼此認真的討論文學,這是我最受益的地方.

长竹 提到...

那么,风笛本身在最初时的网站是诗,是这样的说法吗?
曾经寄一封溢美儿信给你。但不见回信。地址是改了吗?是用你部落格上的。
我将在4月22日到29日之间拜访林梦、汶莱、老越、沙巴及纳闽的。那一个先到还不知晓。不知是否可以给我你的联络电话?我的溢美儿地址是:kuehho@yahoo.com.有空的话,可能会联络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