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二零零八.五月七日

在我們的學生當中,不乏以英文教育為背景的家庭,有的父母本身不懂得中文,但希望孩子能提升中文的學習能力,以應付未來的小學會考。一樣的英文教育背景,卻有著不一樣的心態,尤其是對孩子的成績表現態度,往往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有的父母會給孩子一些鼓勵和加油的話,會很耐心的告訴孩子,你已經考得很好了,下次再繼續努力;有的卻不表任何態度,總是認為這是孩子應該考取的好成績,成績欠缺理想,動輒打罵,輕則冷言冷語,就算考到好成績,也不多給一聲鼓勵的話。我總是在想,東方人是比較含蓄,有時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尤其是對孩子說:“孩子,我愛你!”,所以很常讓孩子感覺,自己的父母像一棟冰冷的屋子,沒有一絲溫暖。西方國家的父母,很善於與孩子溝通,也給孩子絕對的思想自由,因為他們懂得尊重孩子的感受,孩子任何的表達方式,他們都會給予鼓勵,不然會提供一些較正確或完整的參考和意見.

這些孩子當中,很多父母都是受英文高等教育,而且身居高職或誇國企業的商人,我以為他們的思想會很開放,就像西方父母一樣,對孩子的表現會給任何的鼓勵,不管是好或壞,都會表達出他們對孩子的關注,是多麼的重視。

我有一個學生,生活在相當優渥的環境,父母都是以英文教育為主,而且身居高職,是專業人才。本時這個學生很懶散,學習也不夠集中,但是他有一個優點, 喜歡發問,只要在課文上沒有補充,或是資料不足的,他會提出他的疑問。我經常對妻說,要教導這個學生,真的需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皆精,否則窮於應付,因為他也很常發問一些與課本無關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都是與家庭生活有關的,該懂得他不懂。慢慢的我就發覺到,原來這是他家庭的問題,父母都是成功的專業人士,每天忙於應酬或開會,也經常到國外接洽生意,所以在生活上,很少與孩子溝通。孩子需要的生活常識,或是有一些疑問,父母都無法給予答案。最簡單的起居生活,都是依賴家庭女佣來負責。孩子少了父母的關注,而父母也只看孩子表面的成績,卻忽略了孩子需要的是甚麼,那是內心的關懷。

在最近的考試成績中,他考取相當不錯的成績,那一天由他的父親親自送他過來,他一進門口就把取九十二分的成績與我分享,因為這是他難得的好成績。我問他有沒有給家人看?他說還沒有,我說剛才父親不是親自送你過來嗎?為甚麼不讓父親分享呢?他只是嘴角微微一笑,彷彿有一絲感覺在表達。接著幾天,我一直鼓勵他把成績給父母看,所以他才在昨天給了母親看,但母親看了也沒說甚麼,彷彿甚麼事也沒發生,而父親則事業忙碌,他沒機會讓父親分享.

這一件事,讓我回想到有關我的外甥,當年他也是面對同樣的問題。我的外甥是我老姐的第二個孩子,學業不標青,而大外甥成績優秀,在幾項會考中都到相當好的成績,課外活動也相當活躍,現在已在澳洲的柏斯修讀碩士課程,深得老姐的疼愛。從小老大功課就很好,深得老姐夫婦的歡心,反而是老二從二年級開始,功課就江河日下,實在慘不忍睹,所以老姐夫婦對老二不抱任何希望,只要好好 完中學就好了,可以留在身邊,不必出國。我見他被忽略,于心不忍,就在他開始踏入中學時,我義務幫他補習華文和歷史。我一直在為老二做心理輔導,我對他說,別人放棄你不要緊,重要的是自己絕對不能放棄自己,別人瞧不起你,你就更需要振作起來,考好成績,讓他知道自己的想法是錯的。可幸的是,老二沒有放棄自己,也盡了最大的力量,考取尚算可以的成績。老二在小學的時候,語文能力的基礎並沒有打好,所以小六畢業後,語文科的學分不過十多二十分,與小六水平不相符合。上了中學,自當辛苦,我只好技巧性的教他,深入淺出的解釋。有一次期中考,老二的歷史考取九十二分,很高興的拿考卷給我看,當然,我是樂開了懷,因為看見了他的付出,也沒白費我的教導。我問他,有沒有拿給父母看?老二竟然說沒有,我有點驚訝,怎麼不拿給父母看呢?他說就算父母看了也當是一件笑話來看,不會在乎他考的怎樣。我把這一番話轉告給老姐聽,老姐聽了頓時怔住了,沉思了好一陣子。過後,老姐似乎想通了,開始關注老二,也經常鼓勵,只要成績考得好,就會獎賞他。從初二開始,老二說不必再為他補習了,他會依照我的方式,自己做筆記和溫習功課。果然,他說到做得到,一直到高中三,只要是功課上不明白的問題,他會重溫一遍,並且做了記號,只發問不懂得的問題。其實高三的課程中,我只能專攻他四課,那就是華語、歷史、商業概論和地理。如是者溫習,他也有驚無險,順利的畢業了,現在已在都門某學院修更高程度的課程,不讓他的老大專美。

這個學生,就是缺乏家人的鼓勵,他最渴望的,偏偏就是家人的掌聲。我就是不明白,為甚麼受英文教育的父母,不會為自己的孩子給予鼓勵的掌聲和嘉許呢?我很慶幸我的老姐,當年適時改變了自己的態度,從而把一個徘徊邊沿的孩子救了回來。當我聽到這個學生的心聲的時候,我一時產生很大的感觸,我彷彿看見當年老二的影子,重現在這名孩子的身上。我不是他的父母,我只能扮演一名稱職的老師,在適當的時候,給予鼓勵和支持,這是我唯一所能做到的。

我想起前幾年曾經盛行的新加坡影片《小孩不笨2》,其中一幕講述一名茶販的女兒數學考取六十多分,可是她依然給孩子一個稱讚的話語,鼓勵孩子繼續努力。這一幕讓我感觸良多,不過是一個簡單的稱讚,就能換來孩子的無窮盡的鬥志,多麼的耐人尋聞。其中句讓我感到慚愧的,就是那位母親說:“你到底有多久沒稱讚過你的孩子?”簡單的一句話,就能看得出我們與孩子之間的互動有多深。

雖然我很高興學生能把我當著是他最親蜜的人,但我希望最終能關心他的,是他的家人。家,畢竟是孩子成長的溫床,他們快樂的童年,都在父母的關懷之下度過,我不希望這名孩子的生命留白,所以我盡最大的力量,讓他感受學習知識的快樂,讓他在學海中,快樂的暢游,找到他要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