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五月十五日

近來總是有兩隻花貓跳進我家的後院,有時睡在水缸上,有時弄翻了一些在地上擺放的空瓶子。我不喜歡貓,這是沒有甚麼由來,因為我喜歡狗,也許狗和貓是勢不雨立的對頭人,所以連帶的,我不喜歡貓。

那天向鄰家提起有貓一事,她說其中一隻本來是她養的,因為後院太靠迎溝渠,有很多老鼠爬進後院,除了翻亂廚房用具之外,也到處留下尿味。為了達到一勞永逸的方法,她知道對家有養貓,於是向她們要求送一隻給她,以便嚇走那些老鼠。貓和老鼠是求遠處在敵對的位置,這個方法果然行通,小貓來了之後,老鼠果然消失了,不過幾天之後,小花貓也不見了。鄰居說,自然小花貓遷居到她家後院之後,它的母親竟然到處去找它的孩子,最後憑著一點靈犀,或是血濃於水的感應,在她家的後院找到它的孩子,然後把它帶回老家。這是多麼讓人驚嘆的事,想想我們的社會,亦有不少狠心的母親,把初生的孩子丟棄在垃圾場或空屋裡,不管他的死活,這樣的新聞活躍在報紙上,比比皆是,令人搖頭喊嘆,頻頻在說:“我們的社會淪陷了!”老虎再兇猛也不會吃自己的孩子,人類妄稱萬物之靈,怎麼連這一隻母貓也不如呢?事情還沒完結,這隻小貓被母親帶走之後,白天依然常常回到這曾經留養過它的家庭,也許它在感恩鄰家曾經養育過它,所以白天它還是常常回來走動,有時會爬過籬笆,走進我的院子裡,然後胡搞我的院子。除了小貓,母貓也常陪孩子一起回來,彷彿以生俱來的母愛,要看守著孩子,以防遭受攻擊。有了這兩隻花貓,再也看不見老鼠出現了,包括我的院子,間接著我也是受益者。

聽了鄰家這麼說,我也不理會這兩隻花貓,任由他們在我家後院出入,只要它們不在我的水缸之內游泳,或是偷吃我的糧食,它們有絕對的自由權在我家後院出入,但是一旦出現在我家前院,我家的小狗烈沒那麼客氣了,也許會即席上演一場類奧運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