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五月廿九日

沒辦法猜測,到底這一代的年輕人,有著怎樣的想法。到底是我們的教育出現了問題,還是家庭教育出現了警號?

現今的年輕人,當踏入社會之後,無法想像,他們處事的態度,是如此的傲慢和持才傲物,只要不如己意,可以不顧一切的放棄眼前的責任,可以揚塵而去。不難發現,學問越好的,反而態度囂張,而那一些平平無奇的的新鮮人,反而得體有禮,不似那些受過高等教育的新鮮人,令人厭惡。

在繁忙的路上,其實並不難發現,駕著新穎汽車的年輕人,一般上把馬路當著是他們嬉戲的地方,並不顧及路上的安全,也妄顧其他車輛的安全性,任性的在路上飆車,以快速的動作在車與車之間的隙縫超越,為路上製造險象環生的一幕。而這一些飆車一族,很常都是剛考獲汽車執照的年輕人,他們妄顧自己的生命,也把其他人的生命不當一回事。

前幾天聽到某一位家長說,在他們公司的修車廠裡,有一位修車的技術人員竟然擁有機械博士學位,我聽了大吃一驚,怎麼會有博士肯屈身在修車廠內當一名技工,而不在大學裡當一名教授?據那位家長說,那名技工在求學的時候,父母已經安排好了他的路向,應該唸甚麼課目,都一一的決定好,甚至大學、碩士和博士學位,都是父母為他安排好,他只要好好的考取學位就好了。不過據那名技工說,這一些都不是他所要讀的,他一點興趣都沒有,只是完成父母的心願,把他們的要求都完成了就算了。問題是,考取博士學位後,他不再受父母的約束,只想做他想的事,那怕是一個低微的工作,只要自己喜歡,就會去做。現在,他很滿意自己的生活,因為他在為自己而活,不再為父母而活。

這名技工是在報復父母呢?還是自我放棄?我委實不知道,但是我總是忍為,這樣的決定太可惜了,因為要取一個博士學位,不是那麼的容易。雖然很多人都說他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人,而且過目不忘,所以很輕易的就考取了博士學位,如今卻不發揮所長,寧可在修車廠當一名修車技工,實在令人婉惜。

以上兩個不同的個案,都讓我摸不透現今的年輕人,到底想要些甚麼,又持怎樣的態度面對社會?我們還能期待這樣的年輕人為我們的社會做出貢獻嗎?然而這樣的問題,依然在我們的生活繼續的發生,持續延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