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六月五日

自從那隻小母狗不請自來之後,我和妻就決定先收留它一段時間,看看是否有失主前來詢問,然後可以把它帶回家。沒想到一個多月過去了,根本沒有失主前來找尋失狗,我和妻就只好繼續收留它,每天為它準備糧食。這隻小狗也從一隻小狗變成了大狗,轉眼間成了一隻“婷婷玉立”的母狗,也許是我們經常到市場購買雞皮或豬油,煮成一窩可口的晚餐給它吃,所以它的毛紋長得油油發亮,看起來相當的美麗,難怪左右鄰居都說,它剛來時一點也不起眼,而且瘦骨嶙峋又不好看,現在非常的漂亮,我會高興的回答說,我們給它吃一些油質的食物,然後又為它洗澡。鄰居聽了都很意外,沒想到我還會幫它洗澡。

狗,也總該有個名字,但我和妻都想不到有甚麼好聽的名字,所以就叫它“GouBi”,只要這一叫,它都會自動走過來。後來妻調侃說這隻母狗真像我們的“MoiZu”(客家話則是‘女兒’的意思),那麼好心機去照顧它,每個晚上又要為它準備晚餐,不是女兒是甚麼?所以這麼一叫,這隻母狗就叫“女兒”了,現在連鄰居也叫它“女兒”。

“女兒”相當職守己位,每個晚上必然睡在鐵柵之前,緊緊的盯著門外,稍有動靜,就會吠個不停,彷彿在告訴我們,路上有人走動,或是以聲音來表示,它在為我看守家門。

最近這半個月,我倒很奇怪,為甚麼白天它突然會走到對面家,不管怎麼叫,它都會在對門睡覺,不會回來,就算給它吃東西,可是在吃完之後,它又會返回對門。我曾懷疑“女兒”到低是不是對方養的,否則,為甚麼“女兒”那麼喜歡白天在他們的家逗留,而且是一整天,然後只在傍晚時分才回來?如果是對方的話,在我收留那一段時間,他們應該前來向我索回才對,可是沒有。

雖然白天“女兒”還是堅持在對方家看門,不過一到了傍晚,它就會自動回到我們的家,不再離開。我把這件事告訴鄰居,她說這是一隻有靈性的狗,可能白天對方有給食物它吃,所以為了感恩,白天只好為他們看門,到了晚上,它又回到自己的家,為我們看門。既然如此,我就只好釋懷,白天讓它過去,晚上再讓它回來為我們看門。如此懂得感恩和忠義的狗,我又怎麼忍心綁住它,不讓它過去以成全它的忠義?
 
狗尚懂得知圖報恩,那麼在我們的社會裡,有多少人懂得感恩呢?這隻母狗沒上過學校,沒讀過書,可是天性的良知,已經喚醒它的心靈,知道甚麼叫感恩。人妄稱萬物之靈,可是卻常常做出有歪人倫和破壞人性的舉動及行為,怎不叫人汗顏?有者更是飽讀詩書,知識淵博的有識之士,一樣為了私慾,做出損人不利己的行為,為社會製造更多的問題。

所以,我蠻欣賞我的“女兒”,白天我任它去履行它的義務,傍晚才回來與我們“共享歡樂”。真難為我們的“女兒”,每天需要來回看守兩個家庭,當它到對面家的時候,不時會把眼神投入我們家的方向,晚上在我們家時,也會注意對門家的動靜,以防兩家有宵小拜訪。這種盡職的精神,真令人類汗顏。

每個晚上,香噴噴的晚餐,在它回來之後,準備送上。

2 則留言:

长竹 提到...

本来这次重游沙巴,计划要去看你的那只小狗及你的温柔妻。可惜,两者都没看到!
从沙巴买回6公斤的酪梨(牛奶果)。原来沙巴盛产它。我们这儿很少看到,就是有看到也是小小粒的。价钱要RM9!我很喜欢吃。
那些书都看过了吗?昨天我还收到一本70期的。我也忘了我是定到第几期了。
关于那些诗本,你可以依地址向他们寄。免费的。你的诗也可上报啊!那些星加坡文艺报也是免费的。我寄他们邮费而已。

馮學良 提到...

有機會,歡迎來看看我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