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六月十二日

這幾天家裡總發生怪時,平時“女兒”在傍晚時分總會預先關回家裡,然後上鎖,預防它會跑出去。可是近來,“女兒”總會在早上時分,在我未開鎖打開鐵柵之前,已經在外邊了,這可讓我和妻感到吃驚,“女兒”是怎樣跑出去的?以它的身形,加上鐵柵的隙縫又少,是很難鑽得出去,那麼它是怎樣跑出去的?除非有人爬進我家的鐵柵,把它抱出去。“女兒”雖然不是我們從小開始收養,但也養了兩個月,很多鄰居都知道這隻母狗已經是由我們負責收留了,只有一家人對它虎視眈眈,也想把它霸佔。當然,從這隻小母狗來得時候,是瘦骨嶙峋和髒兮兮的,沒有人會喜愛到現在毛髮亮,惹人喜愛,是會引起他人的遐想,所以有幾回被他人關在家裡,不讓它出來。為了息事寧人,我也不追究,只在天亮時,再把昨夜為它準備的飯菜送上。而近來發生了晨早就不見“女兒”的身影,而且已經在外邊溜躂,不由得讓我想起,可能對方在三更半夜的時候爬進屋子,把“女兒”抱出屋外,這是為了表達他的挑釁

今早“女兒”在我未開鐵柵時,已經在外邊方便了,我和妻都感到驚訝,也感到事態嚴重,於是決定待會兒出去報警,先讓警方了解事情的情況,然後再由他們去偵察。在未報警之前,我和妻決定再測試一次,把“女兒”放進來,然後關上鐵柵,看看對方是否爬進來把它抱走,如果是的話,我們再報警。為了不讓對方瞧見我們的行動,我們把所有的玻璃窗都關上,然後躲在一旁等著動靜。半小時後,果然有點動靜,突然看見“女兒”好像看見甚麼似的,就以相當快的速度起身,然後走到鐵柵前。突然我看見掛在鐵柵邊的鎖匙在搖動,我感到一陣迷惑,在沒人搖動和無風吹動之下,為甚麼左右的擺動?然後我聽到一陣狗的叫聲,我趕快走到門前,只見“女兒”已經在門外了,我不得不感到驚恐,它是怎樣被‘抱’到門外的?何以我沒見任何身影?我不得不叫妻從屋後走進來,把一切告訴了妻,然後不斷在研究任何的可能性,但最後我們認為最有可能的,就是和有關‘玄’扯上聯想。想著想者,我們都有點亂了,又想了幾可能應付的方法。突然我不經意的往外觀看之時,突然看見“女兒”又在屋子裡面了,我大吃一驚,這似乎太‘玄’了吧?抑或這是一隻會穿越物體的狗?這個時刻,客廳裡的氣氛,有點像恐怖電影片的情節,讓人毛骨悚然,也醞釀著一股緊張的味道。到底還是妻比較鎮定,她說我們不妨就坐在門旁觀看,再看看“女兒”是怎樣出去的。在我們靜靜等著之時,突然它也有了動靜,以快速的腳步走向門柵,然後在鐵柵的每一條隙縫嗅了嗅,像在找尋甚麼,然後其中一條隙縫中,把身體略為彎曲和左右搖擺,就這樣的鑽出鐵柵了。我和妻這才恍然大悟,其實並沒有人尚擅自爬進來抱狗出去,而是它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利用它所發覺一條覺大的隙縫鑽出去,這就解了我們的不安和疑慮,因為我們也生怕對方心懷不軌,會對我們做出不利的行動。

我相信“女兒”早已經找到了這個‘出口’,但是它一直在隱瞞著我們,也從不在我們的面前鑽出去。這是一隻相當靈敏的狗,沒有人可以困得住它,所以妻說這是大眾狗,我們也無法常期把它關住,不如就隨緣吧,甚麼時候要進來,甚麼時候它要出去,就由它吧。其實到了這種地步,我們也無法把它關住,因為它已經找到了‘出口’,已經可以自由出入。我在想,其實在這兩個月裡,它已經在深夜裡自由進入很多次了,只是我們不知道,而且它也蠻會演戲,每個早上好像在等我打開門讓它出去方便,然後看著我把門都打開了,才走到另一端方便。

狗,尚有著如此機心,那麼人類是否也一樣呢?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狗,我相信也有不少周圍的人在打彼此的主意,企圖牟取一些便利,在戴上面具之際,我們更無法洞悉他們真正的目的。只好用生活經驗去體會和感受,才能分辨不同人的性格,會有些甚麼目的。如果我們的生活中沒有這種你欺我詐的相處方式,那是多麼美好的事,然而在這個以利益掛帥的社會,真的會出現桃花源嗎?雖然待人以誠是我的做人宗旨,而且也未必會收到一定的效應,但是只要是誠心付出的,問心無愧,我想也就對了。

朋友,始終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而我也厭倦這種相處的態度,只好隨遇而安,只要在不傷和氣之下,吃一點虧又何妨?

2 則留言:

长竹 提到...

看你们如此细心地照顾着一只流浪狗“女儿”,应该很有条件去做一个自己的「爱情结晶品」了。努力吧!

馮學良 提到...

承您貴言,希望如您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