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二零零八.七月六日

當生活費日漸高漲的時候,我們這些小斗市民只好縮緊褲腰,好好的把穩錢包,在購買日常用品時,都得一一計算,免得超出費用。

汽油起價了,現在連白米也跟著漲價,平時一小包五公斤的沙巴白米,以前不過九令吉九十仙,現在已經漲至十六令吉了,漲度可謂不小,我們這些無能無力的小市民,能夠做些甚麼?也許就只有逆來順受,日子過久了,也就會淡然,習慣這種生活高漲的日子。沙巴消費者協會主席曾說,面對這種生活,只好開源節流,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許是唯一的方法。

可幸,我與妻都不是喜愛逛商場的人,平時也不過到超霸購買日常用品,或到和生園購買一些新鮮的菜類或肉類。我們的生活一向不算富裕,兩人的生活,勉強還算過得去,為了應付日子中的不知數,我們只好省吃省用,只好做到未雨綢繆的防備,以備燃眉之急。

我們比較常去的地方,反而是書局,妻需要經常到書局購買參考書,以提供新資料給學生,而我也樂得在另一角落,翻閱我所喜歡的書籍。以前太愛買書,所以書架上才堆滿雜亂而不同種類的書,也幾乎把所有的儲蓄手在買書上。現在有了一個家,不能過於任性的買書,為了一解看書的癮頭,我也樂得在書局內翻翻閱閱,縱然站上一兩個小時,我也會樂在其中,沉迷著一片書海裡。

除了書局,偶爾到有山有水的地方閒逛,也是我們消磨時間的方法之一,雖然在一片汽油起價漲風中,我和妻還是會選擇在稀有的時間中,讓自己在大自然中透一口氣,紓解生活上的壓力。這是我們的減壓方式,因為在一路都是大自然風景的路一,我們可以敞開心底最深處,坦然的面對我們彼此之間的一些瑣事和問題,往往我們都能有一個很好的方案,然後得到認同與諒解,不讓一點芥蒂存在我們之間。

這是我們夫妻之間的溝通方式,尤其在一片漲風中生活,更要取得彼此的共識。改變生活固然重要,可是心態更加的重要,如何坦然面對緊崩的生活,枕邊人,就是一個最好溝通的對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