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二零零八.七月廿六日

最近剛收了一名韓國的學生,他純粹是來學華語會話的,對我來說,是一項極大的挑戰.說是挑戰確實不為過,因為對方不懂得說華語,只會說一些簡單的英語,所以開始的時候,我只能用英語來與他溝通和解釋.有些華文字是很難解釋的,可幸這名學生早有準備,從韓國帶來了一部小型中韓翻譯的翻譯詞典機,這倒為我解決了不少困難.其實在到來沙巴之前,他在國內已經上了一個月的課程,基本的拼音他已掌握得相當好,這一點倒為我省去了不少講解的時間.

從這名學生的身上,我看到了韓國人學習的態度,那是認真和一絲不苟,而且準備功夫也做得蠻充足,每一堂課之前,他都有做功課,也在紙張上大量的練習寫中文字,並且整齊和準確無誤.

每一次上課,他都很努力的學習,而且不斷做筆記,也敢於發問,所以進步得很快.這一點,都是在我和妻其他學生身上所看不到的.

在學習中,我才了解他是特地來到沙巴學習中文和英文的,也許是沙巴有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而且不複雜,可以好好的學習.我也感到驕傲,原來沙巴在韓國也具有知名度,而且是一個良好學習的好地方.不過我也感到壓力,因為要把一個不太懂華語的韓國,在短期內可以掌握基本的會話,確實不容易,而且也怕壞了沙巴的名聲.

這名韓國學生其實並不年輕,已經大學畢業,是一家當地企業家的獨生子,但是卻沒有富家子弟的習氣,倒是彬彬有禮,獨立性很強,從這一點看去,令我對韓國的教育另眼相看.

我很享受與這名學生一起學習的時光,雖然他不會逗留很久,也許半年後他就會返國,因為我鼓勵他以後不妨到北京進修,畢竟我的華語不像北京腔,而且參雜了本地的語音.

人生要不斷的學習,才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從這名韓國學生的身上,我體會到在學習中所感受到的快樂.以前我都愛一個人靜靜的閱讀,也不斷大量的閱讀,但總是無法與別人分享學習過程中的快樂.這回,我深深的體驗到了,人生在不斷的學習中,才知道智慧的增成,是一點一滴所累積而成的,沒有一絲的僥倖和捷徑.當中的快樂,只有知音者能分享.

學然後知不足,我開始糾正自己的缺點,以提升我的能力,要在大環境中生存,少了半點的能力也不行,不管是教育或文化,都是如斯.

2 則留言:

长竹 提到...

怎么现在都没上网写文章了呢?很忙吗?

馮學良 提到...

是的,日子過得實在忙碌.忙學生的作業,因為這幾天就是他們的會考日子;也在忙自己的詩集,近陣自己編版,甚麼都不會,向朋友請敬,然後自己編版,總算完成了.只要小學會考完畢,我的日子,就會平靜下來.謝謝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