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二零零八.九月二十四日

小學會考考完了,我和妻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於是我們就動起出去透透風的念頭。

那天剛送呂立民副校長返回山打根的時候,在路上,妻說不如到丹絨亞路海邊走走,吹吹海風,可以調整心情。

於是,我們踏著向晚的夕陽,把車輛緩緩的駕往目的地。

沙灘,依然是一樣的沙灘,只是來的人,心境已經大不相同了。以前來的時候,我們尚未被生活擠壓,心情還可保持那一份愉快的情緒,可是現在,經過生活的洗禮,我們已經很難回復以前那一種洒脫的個性,因為我們每天被困囚在生活的籠子裡,難得像現在這一般,可以在海邊吹吹風,舒解情緒。我們一向很羡慕張誠忠老師,每回從他的家回來的路上,我們都有同感,人,如果能在生活中解放出來,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當然,張老師也是經歷無盡的滄桑,才得到這一份安逸,那一等晚福,並非一朝一夕就能獲得。反觀我們,人到四十才開始,心情有點不夠踏實,所以心情難免有些起伏,有些羡慕。可幸,張老師也經常約我們出來喝杯茶,吃個包,聊聊一些生活瑣事,八一八時事,倒令我們把緊繃的思緒,暫時緩和下來。

來到丹絨亞路海邊,已近黃昏,瞧著夕陽,正如這裡人所說的,在這裡看夕陽,是一件愜意的事,因為這裡的夕陽風光真的很美麗。說來慚愧,這倒是我生平第一次真正看夕陽,而且看完整個過程,看著夕陽像鮮紅的橙子,慢慢地落在海面,然後讓晚霞促漸變成黑夜,也讓霓虹燈在昏暗的夜裡,在夜中散開。

這時,我才領悟到,為甚麼很多人說這裡的夕陽特別的美,當我看到有一對中年夫婦(應該有五十多歲),相依相偎的坐在海堤上,每人手裡拿著一包小食,你一口我一口的,然後在耳邊細語,一起欣賞美麗的落日時,讓我感到那一份恩愛。我望著他們,彷彿在遙望多年後的我們,是否也可以像那一對夫婦一樣,在老年的時候,依然可以像他們那樣相依相偎,終生到老呢?此時,我是有些感慨,也明白丹絨亞路海灘的美,在於為人製造感人的畫面,讓有情眾生在無意之間,流露出真摯的感情。

望著那動人的夕陽,我對妻說,下回,我們應該約同張老師夫婦和曾校長夫婦一起來觀賞日落,讓夕陽的美,為我們這三對夫婦留下美麗的畫面。

2 則留言:

长竹 提到...

今年去沙巴时,也有去过那儿。它原来是这么美的!前年去的时候,朋友介绍说去海边,我还以为是平常的,所以说不要去。那些老板真是有眼光,把它弄到那么的美丽。有机会,一定要带孩子们去走一走!

馮學良 提到...

歡迎再來亞庇度假,只要時間安排好了,我們可以在海邊觀賞夕陽,看看晚霞的絢麗.在風平浪靜的海邊,聽聽大海低聲歌唱,也是一件愜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