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二零零八.九月二十六日

偶爾會與李校長以短訊聯絡,互相問候,讓彼此了解各不同的生活,如何的忙碌。

最近李校長在處理學生問題上,心情頗為煩憂,心情有點起伏,在一則短訊中,李校長問了我一道問題:詩人可有另一境界的喜悅?我當時愕了一下,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一道問題。

許是我從不認為我是詩人,從來不,因為我還沒達到詩人應有的胸襟,我懂得只是詩的皮毛,還沒得到精髓,所以不敢妄猜為“詩人”。我僅僅是一個愛好寫詩的人,雖然出版過幾本詩集,但我還是不認為自己已經達到可以稱為詩人的地步。
 
我只能這麼回答李校長:每個人的要求不同,就有不同的感受和喜悅。
 
確實,每個人對生活的要求都不同,有要求物質上的享受的,也有的要求精神上的豐碩。

我是個生活要求很簡單的人,只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不管是貧是富,只要平平安安,那就好了。對於世間,我只求人人和平相處,少一點猜疑,多一點問候和關心,打造一個祥和的社會。

只要人人豐衣足食,沒有戰爭,那就是我的喜悅。

境界,很抽象,很難具體的說明,簡單一點,不要把事情複雜化,那麼任何的事情就容易解決了。

很多佛弟子都說甚麼境界似的,對我來說並不重要,凡事做好當下的事,坦然面生活,該做的就做,不該做的千萬起歪心,自然能做到“明心見道”,就可以見到真理。至於境界,是身外,先做好本份的工作

安安份份的生活,為社會盡一份能力和奉獻一點綿力,但求無過,人生一樣很美滿。

失去的,未必是一件壞事,有時在不同的角度來看,卻是一件好事。

明白“隨緣”真正的意思,讓心隨意漂泊,也許無意間又到了柳暗花明之處,人生何嘗不是另一個轉彎呢?

已經約了李校長,在迎面而來的佳日裡,我們可以泡一杯茶,好好的談心得,讓心與心互相交流。這樣,人生才會豐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