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二零零八.十月九日



突然接到張誠忠老師的電話,約我和妻一起北上古達。這回他和張師母一起駕車到培正中學去上課,於是就約我們一起去,路上有伴相聊。我心裡知道,張老師一定是怕我們忙壞了,希望我們能出去走走,可以喘口氣。當我們促一向家長請假之後,昨天八時,我們就開始北上古達。    

說來也有好幾年不曾到古達遊玩了,上回到燈火樓遊玩,但沒有到古達市內團一圈看看古達的市容。距離上回到古達,少說也有五六年了,其實心裡還很掛念著古達那一些朋友,還有我日夜相念的霸王豆腐。

當車子逐漸離開亞庇市範疇時,郊外已經呈現一片大自然的景色。一路上,除了是一片歡談聲之外,我偶爾也會望向車窗外的風景。我一向喜愛大自然,這回有機會在綠油油的稻田間的道路穿梭,那等喜悅,實非筆墨所能言喻。

我最看神山那不同姿態的雄偉,在亞庇區所看到的,和這回北上路上所看到截然不同,這又是另一種體會。在綠油油的稻田和椰林的襯托下,神山呈現出了極為南洋的風味。

北上古達的前半段路程,兩旁盡是綠意盎然的稻田,可是後半段後,路旁的景色又是另一番風味,因為那是一叢叢又起伏不平的棕油園。前半段讓我猶如置身吉打州,然而後半段竟讓我掉入柔佛州裡,沉醉在兩種不同風味的大自然裡。

行行復行行,終在十一時抵達古達了。見時間尚早,於是我們到菜市場逛一逛,以體會不同區域的風味。就在我離開菜市場之際,老朋友───培正中學張碧玉校長 已經電話聯絡了,問我們抵達了沒有。原本張老師想靜悄悄的來古達,可是我在來之前,已經傳了一個短訊給張校長,告知我們將到古達一事。

老朋友見面,固然有很多話可聊,天南地北,也有一些陳年的回憶。為了一圓我的願望,張校長帶我們去那年我曾嘗過“霸王豆腐”的酒家,可惜時過境遷,這一道菜餚他們已經不再推出,反而改良成另一種風味的菜餚。張老師笑說,霸王沒有了,有個妖姬也不錯。其實,想吃這道菜,不過想圓我的期待,那是再重返古達一游,可以見見一些老朋友。老朋友見到了,有沒有霸王豆腐已經不重要了。

吃一個回憶,只不過想填補內心的渴望,那是彌足珍貴的友情。

吃完飯後,我們一行人就到了培正中學,張老師也開始上課,我們除了在校內參觀校內風光之外,就是觀賞張老師如何上課,陶醉在迷人的樂聲中。張校長問我們打算到甚麼地方逛逛,但我對她說,古達我已經來過了,並沒有甚麼地方打算再去,這回來古達,真的純粹想見見老朋友,如此而已。

上幾回曾在兩場婚宴中碰面,可惜人聲吵雜,並不是一個適合敘舊的好地方,只能匆匆打個照面,就這樣擦身而過。
 
逗留了三個小時,我們又打道回府了,這回的離別並沒有傷感,因為我們都知道,日後相聚的機會還是有的,只要彼此有時間,不管南下北上,友情的聯繫,並不是交通可以阻隔的。
 
回程又是一段漫漫的長路,只是車窗外的景色,已被夕陽染上一層昏黃的色彩,向晚的意象,在太陽逐漸西落時,紛呈起來。

天氣轉涼,大地的景色開始轉暗,我已經看不清神山的輪廓,也捕捉不到它的神韻,因為一片片的雲海,已經將它擁抱,彷彿是柔軟的被單,安撫著它入眠。

這一趟旅程,非常感謝張老師的相邀和安排,讓我和妻有機會接近大自然的景色,可以拋開繁忙的工作,投身在遠離繁喧的城市裡,讓我們找回一顆真誠的童心,除了面對友情,還有對萬物的珍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