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二零零八.十月二十日

從學生時代我就開始寫作,到今天,我仍然樂此不疲的在格子裡爬行。回頭望望,當年信誓旦旦要在文壇上闖出一片天的戰友,驀然不知所蹤了,做了文壇上的逃兵。我很慶幸自己的堅持,沒有放棄自己的承諾,所以我還站立在文壇上。

年少氣盛是固然的現象,當年曾經說要在文壇上闖出一片天空,可是時至今日,那種心態反而不存在了,有的,只有一片對文壇的關心。個人的成就,對於沙巴文壇似乎沒有甚麼作用,因為在路上奔馳,永遠是你一個人,加上後不見來者,心裡會有一種悲愴和感嘆。

這幾年,我放緩了腳步,並不像往年那樣,幾乎一兩年就可以出版一本書。朋友們都習慣我出版書,這幾年沒見我出版,見了面總會關心的問,我是不是停了筆。其實我並未停下腳步,只不過在路的某一站轉了車,到了另一個車站,因為我發現目標不正確,是時候轉站的時候。

多年的爬格生涯,我確實是有一點厭倦,因為始絡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可以在文壇上闖一番事業。當搬遷到亞庇之後,工作上的關係,反而讓我悟出一些道理,那就是個人的成就只不過是小我的行為,培育新人才是大我的胸襟。於是,通過工作關係,我開始栽培一批學生,希望這些學生可以成為文壇接班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希望露過華文文化的薰陶,日後成為一支華教的生力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