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二零零八.十月二十二日

飯後無事,我就走到屋子前面乘涼,藉以驅逐一天的忙碌心情。

屋外涼風習習,晚風頻頻送爽,倒為今晚的空氣,帶來一點涼意。天上的月亮是圓的,想必是十五時分吧?月亮的光輝在天空中散出一團昏芒,為黝黑的天穹增添一點光芒,想來是為大地散出一地芒光,彷彿想告訴眾生,光明無處不在。

月到中秋分外明,雖然中秋已經過去了,可是心頭上依然惦念著根城的家,尤其是家中年邁的父母。今年是頭一回不在家過中秋,於是就沒有了月圓人圓的含意,心裡是有點不踏實。在課堂上經常教學生在作文裡常用“每逢佳節倍思親”,當時並沒有那種感覺,反正只是文字上的運用,然而在今晚,瞧著天上的月亮,反而有一種強烈思鄉的情愫在醞釀,在思緒中發酵。

“如果沒有當年的離家,哪有現在的回家。”這是巫啟賢多年前的一首歌,現在回想,才明白歌詞所要表達的,回家是多種珍貴和渴望的事。只有離過家的人,才明白家的意義是甚麼,只有回到家後,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此時此刻,我竟然想投入父母的懷抱,想向父母訢說相思之苦。雖然我己年屆中年,但是對於一個離鄉的人來說,是彌足珍重的感情,而血濃於水的感應,也是天性的,不曾泯滅。

今晚,我只能藉著一點微光,借託月亮傳送我的祝福給父母,希望在遠方的他們身體健康,並且可以原諒兒子不能在身旁孝敬他們,選擇離鄉的抉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