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二零零九年七月廿一日

剛從忙碌中爬了出來,為了幫一位素眛平生的殘障朋友的出書,我自告奮勇的說幫她校對.其實我完全不認識這一位殘障人士,只是基於我們是同鄉,我有一份近鄉情怯,所以才一口答應幫她校對.為甚麼說校對的如此忙碌呢?因為這位朋友只唸過一年的幼兒園,然後在成長的過程中,就依靠聽歌認字,再請補習老師回來教她華文,就這樣度過她的三十個歲月.

這位朋友天生骨頭脆弱,經不起碰撞就會骨折,再加上肌肉萎縮,所以常年坐輪椅.這一切,都沒有把她求生的意志打倒,反而更勇敢的面對生命,所以就把她的故事,寫成了自傳散文.當朋友把她的手稿給我讀時,我認為很多地方需要修改,否則書出版了,將會面對很多問題.因為自告奮勇,所以把自己推進日夜埋首文字間的忙碌.雖然我有校對的經驗,可是需要在一個月內完成七萬字的修改,那可是精神轟炸.既然答應了,我只好用全力去做,只要稍有空閒,我就埋首在她的文字裡,走進她的世界.

當我改完最後一個字後,我像虛脫一樣,精神頓時鬆懈下來,欣慰的是完成承諾,也讓對方能夠出版一本無憾和完美的書.同時,我為自己感到驕傲,我那來的力量和能耐,竟然為一位不認識的人無條件校對.也許,是我佩服她對生命的執著和堅吧?

祝福她,也祝福這本書即將的出版,希望能夠為時下的年輕人,帶來一股全新的生命推動力,為自己找到新的方向,不要再迷失在茫茫的路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