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二零零九年九月二日

早上的晨雨剛過境,空氣顯得清涼,樹木一片綠意盎然,點點的水珠貼在葉子上,在晨光的照耀下,亮著點點閃光,像一粒粒的水晶,點綴了整個大地的美態.在這樣令人心曠神怡的心情下,我和妻決定到和生園用早餐,順道去買一點浴室的配件.

和生園的交通永遠都是那麼的擁擠,要找一個泊車位需要繞幾個圈,在幸運之神眷顧下,可能可以找到一個位置較好的車位,否則要停泊在後頭的停車場.

心情好,所以好運也跟著來,不過繞了一圈,就等到一個很好的車位,然後就從從容容的吃早餐.我們很隨意的在一間傳統式的茶店用早餐,並不在意身邊的吵鬧聲.當我們即將吃完的時候,鄰座坐下了位五十多歲的婦女,在喧喧嚷嚷中,她們才安定好,然後高談闊論,讓我和妻看不見她們是有修養的人.果然,在我們並不怎麼在意她們吵鬧之際,我嗅到一陣令人嗆鼻的煙味,我游目四顧,卻發現煙味是來自鄰座那幾座的婦女,在肆無忌憚地熄起香煙,一邊吸煙,一邊談天,態度甚囂張,而目旁若無人.我和妻皺了皺眉頭,只好低頭趕快吃完餐,然後結賬而去.

我在想,這種素質的父母,能夠教養出怎樣的孩子?上樑不正下樑歪,父母不能以身作則,自己的孩子又怎會服從呢?自己抽煙,卻嚴禁孩子不可以抽煙,一點說服力也沒有,現在的新一代年輕人,又怎能期望他們是高素質的國家棟樑?

當我們的車離開和生園的時候,事情並沒有因此而解決,因為這種問題,已經嚴重地在全國漫延著,我們的教育,不管是學校或家教,都出了問題.而我,只能無力地教顧好我手上那一些子娃兒,希望在未被社會敗壞風氣所污染之前,給他們預先注射免疫力,包留一點童真,一點責任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