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二零零九年九月八日

再苦,也不能苦教育,這是一般父母的心態,只是,有多少父母明白甚麼叫教育嗎?也許,孩子考取全A就是最好的教育,也許,年年名列前茅,就是好學生.

在我的班上,不乏功課優秀的學生,當然也有有欠佳的,但是,我總是灌輸他們一種思想,那就是要以品格為主.有的學生功課固然好,可是行為欠佳,被師長稱為好學生,可是有的成績不理象,卻被例為問題學生,這是多麼不公平的事.成績固然重要,可是卻不代表一切,也不代表日後就是國家的棟樑,極有可能利用自己的知識,為害國家和社會;反觀成績平平無奇的學生,有的腳踏實地,安安穩穩做個奉獻者,為人們生產物資.我這番話並不是鼓勵學生不讀書,而是在探討現今學生們的心態,到底我們的教育制度出現了甚麼問題,好像學生沒得到多少個A,就沒有前途,就是壞學生.

對我而言,成績雖然重要,可是品格更重要,書唸不成,但不能成為社會的寄生蟲,破壞社會的和諧和安寧.我也讚成體罰學生,但要適可而止,而不是濫用權力.成績不好我不會處罰,可是態度不好我肯定會處罰.我經常說,藤條鞭打在學生手上,我的心一樣痛.我的痛,是屬於痛心,為甚麼學生總是那麼的冥頑,教來教都無法改變他們的態度.對於這樣的學生,我無法姑息,只好以其人之身,還其人之道,怎樣的態度,就應該接收怎樣的懲罰.當然,我會量力而懲治這些學生,然後讓他們知道,為甚麼要打他們,希望他們會改過.

今午我才對其中一個學生說,成績可以輸掉,但是人格不可以輸掉,如果連人格也輸掉了,還有甚麼公信可言?我一向很注重品格,對於那些盡了量卻考不到好成績的學生,除了安撫之外,我還會激勵他的人生,不要放棄自己,起碼還算是個好人.

當社會漸漸在進步的時候,而我們的孩子,也慢慢地迷途了,我們的教育,能起怎樣的作用呢?我只能用僅有的能力,力挽狂瀾,只是不曉得我的付出,孩子們感受得嗎?

日子一天一天的消失,我很害怕,道消魔長,另一股不明的暗湧在漸漸地侵蝕純真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