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二零零九年十月七日

小學評估考試已經落幕了,對於小六的學生來說,六年的小學生涯,也即將告一段落.在我這個學習華文的小六生,有的選擇留下,有的選擇停止.留下來的,大都是成績較優秀的學生,而且心態很好,都是想提升華文造詣的孩子,所以明年將會繼續留下,以學習更深層的華文,尤其是書寫放面;選擇停止的,我們也能理解,這些孩子只想在考試中考得優良的成績,至於以後中學的課程,他們沒有再打算如何面面.也可以這麼說,這些孩子是為了考試而學習華語,不是為了興趣和提升.

孩子的成績固然重要,但我更重視他們的品格,就算不能把他們栽培成優秀的學生,至少我希望他們從我這兒走出去,都是品性和品格良好的孩子.可惜,我還不能全面做得到.今天剛巧碰到這個月才停止的學生,其實我們相逢的時間也不算太長,大概有一年吧,雖然我不是學校裡的老師,然而,這孩子的態度竟然是採取視而不見,就當著不認識一樣.我們的身後頓起一陣寒意,甚麼時候我們的學生會變成這樣,彼此之間的感情,變得如此陌生?對我而言,這不是我們在學術上的失敗,而是在教導人格上的失敗.

教不出成績優良的學生,至少可以教導成一個品格優良的孩子,這是我的教育理念.

或許,我們該好好的反省,到底我們的方法,出現了甚麼問題.

孩子是我們未來的希望,所以不能忽略任何一個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