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日

昨夜有好友來訪,談得過於起勁,直到凌晨才結束話題.第二天,我和妻的精神都累了,下午辦完事後,忍不住睡蟲的作祟,決定小睡兩個小時,然後再繼續完成手上的工作.當睡得正酣甜時,突然被電話少醒了,原來是鄰家打來的,她的聲音急促,並告知我們所住的排屋第一間著火了.我聽了睡意頓醒,趕忙叫醒妻.我感快出去看個究竟,而妻就連忙收拾重要的文件,以防火勢的漫延.我走出屋子一看,只見第一間無人住的空屋正在著火,火勢不弱,很多人在觀看,而鄰家也在收拾家具,以防大火燒過來.我本想拿著水桶就去協助救火,可是聽到有人在喊屋子已經上鎖,沒辦法進去滅火,我就只好做最壞的打算,趕快回家協助妻收拾重要的文件.當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都六神無主,不曉得還要收拾甚麼,只是胡亂的拿,我就順手拿了電腦放在車上.最後我還是決定再出去看看情況,只見有一少遠處的卡達山居民一家大小拿著一桶桶的水往火埸裡淋水,而住在隔壁的鄰居只是忙著收拾東西.可幸,在大火還沒漫延到第二間的時候,消防車來了,並且很快的撲滅火勢,我們才鬆下一口氣.據說這場火災的起因,可能是路人把煙蒂亂丟,就把荒廢的屋子慢慢地燒起來,可幸附近有幾個小孩在公園內游玩,看到了起火,就回家告訢父母,然後一家大小拿著水桶就往火場走去.



從這一次的火災中,讓我看到兩點,第一點是鄰家在最危急中,仍然會奔走連告,發揮了守望相助的精神,並不是自掃門前雪的心態;第二,最感動的是那一家卡達山居民,雖然他們的家離火災地點仍有一段距離,但是他們的自告奮勇,發揮了人性最珍貴的一面,不做任何的考慮,一馬當先的提著水桶匆匆地往火場裡去滅火.反觀一些居民,只是站在那兒觀看湊熱鬧,並沒有打算伸出緩手.雖然如此,很慶幸有一個守望相助的鄰居,更高興看到古道熱腸的居民住在這一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