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七日


對音樂,我始終難於割捨,雖然我不是屬於天才型,但是卻屬於努力型.十三歲開始,我就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我開始緊敲音樂之門.當我報名學電子琴的時候,老師說我已過了年紀,可能在學習上有所困難,不論是反應或手指,已隨著年紀變得遲緩和僵硬.最後,我用努力告訴了老師,我做到了她的要求,而且學得很好,因為我用五年的時間,學完了八級電子琴,這是當時少有的異數.後來為了到都門求學,我不得不放下最後一級的學習,從此就沒再踏入音樂學院的門檻,只靠自修,以保持應有的水平.


年輕時我參與樂隊,那時的一般樂隊都不喜歡從音樂學院出來的學生,因為死板,不懂得靈活應用,可是我又讓他們打破這個成見,成了這支音樂的音鍵手;除此之外,偶爾我也到一些場合當樂手,為人伴唱以取外快.自從卡拉ok大行其道後,很多場合都用音樂伴唱,而我們這種樂手也就少了演出機會,我也沒有再當任樂手.


十二年前,山打根掀起了一陣本地音樂創作風,我也自然加入這個行列,成了創辦人之一,是團中的五虎之一.參與的時間雖然不長,不過三年的時間,這陣風也慢慢地停了下來,這個團體最後也變得無蹤無跡了.唯一覺得安慰的,我有一些創作作品曾收錄在唯一的專輯裡,留待日後做為歷史的見證.


我不是天才型的人,所以我不能兼顧文學與音樂的發展,於是我只好選擇放棄音樂,專心在文學上發展.可幸,尚有點成績,出版了幾本平凡的書,總算為自的努力做了交代.只是,我始終對音樂有一股熱忱,所以空閑時,我會彈彈琴,以鬆弛情緒,也因為音樂,才讓我的文字有動感和彈性,這是我對創作的要求和期許.這些年來,我一直苦於沒有好的琴鍵,可以讓我練習鋼琴指法,導致我走入了瓶頸,無法突破自身的琴藝.幸得內子的支持,前幾天,我終於如願以償,購得我生平的第一架琴鍵.我們的生活並不富裕,要購買一架琴鍵,確實是負擔,經過幾番盤算和計算,內子說日子可以節約一點,只要我喜歡,就買了吧.就這樣,我買了一架新穎的琴鍵.當然,對此我是欣喜如狂,每天彈得不亦樂乎,而且每天大開金口,讓內子的耳朵每天得接受我的噪音轟炸.


快樂的生活,取自內心的喜悅,就像詩經內所錄的作品,有哪一首不是由老百姓在生活日唱出來,然後由後世學者收錄的呢?不敢自比詩經作品,但至少,我的歡欣,並不亞於古代的老百姓,而我比他們幸運,因為我可用自己的方法,把作品抄下來,然後由自己彈唱.


生命中,如果能兼顧文學與音樂,我相信我的人生,將會是最圓滿,然後譜上動人的扉章.


感謝妻,讓我達成這個願望,終於擁有第一架琴鍵.

3 則留言:

helloninie 提到...

你好,诚如你所说,人生中能兼顾文学与音乐,那真是太幸福了。我的其他博友们对音乐的兴趣不大,希望在这里能向你讨教有关音乐的智识。谢谢!

馮學良 提到...

歡迎交流.

Shu Laang Painter 提到...

Hi,学良兄,我不会玩任何乐器,都把时间用来画画,可以感受不能兼顾的感慨 —— 都是选择,都是要做出选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