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廿二日

今天是冬至節,但我仍然有上課.也許是我和妻都疏忽了看日曆,都沒注意這個日子,導至每一個學生都得來上課.其實在往年,在這一天,大部份的學生都選擇不來,除了是節日的關係,最重要是今天的路上,準是被堵得水泄不通,到處是車輛,還有人群的吵雜聲.原以為這個早上應該可以輕輕鬆鬆地過,沒想到學生們都依時趕來上課,這凵我倆驚訝萬分,而且還有感動.

今早,除了一位新生請假之外,大致上都來上課.於是眼底的感動,在我那起伏有序的誦讀中,顯現出來了.恰好,今天我講解的是新詩,也是我所專長,所以情緒格外高昂,難免口沬橫飛,只苦了坐在前排的學生,要壓著耳朵來減低我的聲量.

我喜歡對著中學生講課,因為這是處於少年期的學生,在思維和分析上都有能力去應付我的要求,尤其是作文,也是我所期待的,我渴望見到新一代的年輕作者出現,也盼望沙巴文壇能出現新的面孔.我的成就感,在於學生的表現,而非我自身的成就.

當朗朗的聲音漸慢的時候,我的聲音將近嘶啞,可是我的情緒,卻是高漲的.妻常說受不了我,只要是上中學生的課,我的發表欲又來了,有完沒完的,真難為那些學生,得忍受我的噪音.也許妻並不懂,我正以有限的青春,去耕耘一塊荒蕪的草地,希望能栽種出朵朵的鮮花,那怕是一朵,我也心甘情願.

文化的推動力,不可小覷,文化傳承,更需要更多的園丁去經營與推動,而我,願是一個無名的小園丁,默默耕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