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二零一零年九月十二日

我一向很注重品格,所以我要求學生們能夠做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對於成績較弱的,我也一直在做輔導,書唸不好不是他們的錯,可能他們的志向不在華文,但我要求他們要注意言行舉止,不准說粗口,待人要有禮貌,而且誠懇。

只有品格端正和思想正確的人,走出了社會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和信任。這一點,一直是我們所要求的,所以我們也一直身做則,做好榜樣,讓學生信服。

我們一直在做這樣的工作,可幸也見成效,不少性格頑劣的學生,在我們以品格為主的淘冶下,性情也促漸改變,尤其是懂得對身邊的人感恩。這是我們一直在強調的,凡事要懂得感恩,懂得感恩的孩子,將來會是一個品格端正的人,會有很多助緣。

懂得感恩的孩子,臉上自然會流露出真誠的笑容,所以在我們的課室裡,我們每天對著陽光彼此交流,也在傳達信息;我也希望這一股陽光離開我們的課室後,也把這股陽光投射在
生活裡,繼續感化身邊的人,讓我們的社會,成為一個懂得感恩的社會。

在中學生當中,有一位成績普通的,我一向對他有基本的要求,希望這種要求是推動力,可以提成績。對於任何一位學生,我都會有獎賞,只要達到我的要求,我們會送他一個小小的獎賞。獎品雖然不貴,對他們來說也買得起,但是要從我們手中得到,那才是一個榮譽。這一位學生有一個要求,如果能達到我的要求,他想要求我們送他三張戲票。我們很好奇,為甚麼要三張戲票,他說自己還小,沒能力賺錢,想請父母看一場戲,以表達自己的心意。他想用自己的能力換取戲票,以達他的孝心,另一方面他也渴望和父母一起共享天倫之樂,他太渴望和父母一起出外游玩感看場戲,然而父母太忙,沒機會陪他出外游玩。我和內子聽了心裡為之一動,除了感動他的孝心之外,也感嘆現今的孩子,不曉得是
幸福還是悲哀。相比之下,在以前物資並不怎樣豐盛時,父母經常陪在身旁,那只是逛逛街,喝一瓶汽水,都覺歡樂無比,怎麼現在的孩子生活在優渥的環境裡,竟然生活得不快樂?

懂得感恩的孩子,臉上會自然流露出誠懇的笑容,待人以誠,這是我們希望見到的。其實在我們的課室裡,不乏懂得感恩的孩子,這孩子的笑容就像一道道的陽光,溫暖身邊的同學。我希望這些陽光,能夠繼續用他們的光芒,溫暖身邊的人,讓人們知道,我們的社會,還有溫情的一面,還有愛心。

懷著感恩的心,我們繼續傳達感恩的信息,希望我們的末來棟樑,可以是愛心十足的社會接棒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