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二零一零九月十九日


今天雖然是週日,但我仍然囑所有小六的學生回來,好為他們做最後一次會考熱身測試。才進課室,我就語重心長的說,今天是他們小六的最後一堂課,過了今天,就要揮別小六的課程,所以好好珍惜這一個早上。果然,同學們一改平日的吵鬧,很認真地完成我所指定的練習。


過了今天,我也不曉得會有多少個學生會繼續留下來,以準備明年中學的課程,還是他們會放棄學華文的熱忱。這,都不是我所能掌控的,也不能左右他們學華文的心態。當然,我知道這一批學生都很優秀,而且華文的根基也打得相當好,但我不勉強他們上了中學一定要學華文,我把決定權交給他們,讓他們自己決定。雖然他們知道華文的重要性,但是每個學生的家庭背景,還有家長的要求也不一樣,所以不能強制性的要求或決定。至少,我已把這批學生的根基打好了,將來的造化如何,就得看他們自己了。


最後一堂課,總是有太多的感觸,有的學生相聚只有年餘,有的卻是從小就在這兒,也可以這麼說,我們是看著他長大,看著他們踏入中學的門檻。


不管如何,我還是祝福這批學生,祝福他們一帆風順,高高興興地踏進中學,享受中學的生活,學習成長,讓知慧一天一天增長。


祝福你們,我的學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