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祝福

前幾天有一位同學告知,我們母校的三位老師在這個月要退休了,在母校舉行學生畢業典禮之時,也會歡送這三位老師的榮休。這三位老師分別是育源中學代校長洪彩博老師、謝慧卿老師及雷淑德老師,這三位恩師在育源中學任教少說也有三十五年以上,可以這麼說,他們把一生的青春都奉獻在教育上,為了莘莘學子,耗盡了歲月。三位老師可說是母校改制後的元老級老師,自從已故前任校長張桂元掌校後,經過大刀闊斧,將原本被公認為落第考生的避難所學校,變成山打根頂尖級的學府,並且栽培了很多優秀的學生,不管工商士農,都有很大的作為。改制後的育源中學,相續聘請了不少留台的學生到校任教,當中不少還是我的恩師。畢業後我離開了母校多年,不少當年的恩師已相繼退休或到他鄉任教,剩下的也為數不多,而這三位恩師也在其中。

從初二開始,謝老師就負責教導數學,她教學認真,一絲不苟,可惜我的天資甚差,總是無法達到她的要求。直到高中,我才突然開竅,算是勉強及格,但是謝老師從來沒有放棄我們,依然努力的教導。十多年前,我曾回到母校任教音樂老師,雖然是屬於兼職,但多得謝老師為我安排課程,她知道我是屬於兼職老師,所以把課程都集中在兩天之內,而且是連續,一直到放學,所以我不需要參與學校的校務工作,這是我一直銘記在心的一件事。當然除了考試需要監考之外,我也義不容辭的回去幫忙。

當我踏入中學的門檻時,初一的華文,就是由雷老師任教。其實雷老師的專業是英文,她是唸外文系的,可是當她到校時,正好缺乏華文老師,所以雷老師也敢於接受挑戰,教起華文科。我對寫作的鍾愛,起源於雷老師,雖然她的專業不是華文,然而在我的作文上,她是經常給我很大的鼓勵,也寫了很多評語給我,為我奠下寫作的基礎。時至今日,我依然感謝雷老師,因為她的鼓勵,我還樂此不疲的爬格子。可惜上了高中之後,她已轉任教英文,我的成績並未達她的理想,可是她從未發出任何怨言,因為她知道,我的專長是華文。

洪老師是我在高中時才進入母校任教的體育老師,顧名思義,洪老師有一副很好的身材,一眼就看得出是一位運動員的身段。也許相處的時間並不算太長,而且又非主科,所以接觸的時間就少了,也記不起這位老師與我們有過甚麼快樂的時光。但無論如何,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我們依然很尊敬這位沒有架子的老師。

三位恩師要榮休,想想我們的年紀也不年輕,都已步入中年,會有相同的感慨。其實老師們的年紀也不過大我們十來歲,可是他們把一生的青春都奉獻給了學生,然而我們的表現,是否有回報呢?在老師們的眼中,我不過是一個成績普通和聽話的學生,委實留不下任何印象。我的印象,卻是在離開母校後的十多年,當我出版了第一本詩後,我送書給他們,他們才驚訝甚麼時候出現一個捉筆的學生?但在我心中,老師們的教導,包括做人的道理,尤其是做一個好人的教誨,我永遠都不會忘記,而且我也會用相同的道理,去教導我的學生。

三位恩師退休在即,我卻無法在歡送會給她們送行,也許是我一生中最感遺憾的事。無論如何,我會給與一個電話,一聲祝福,表達我對他們的敬意。

謝謝三位恩師,您們的教誨,我永遠銘記於心,我以您們為榮!

沒有留言: